读小文而或知天下

京都的黎明


文 | 舒国治 

京都的黎明最当珍惜,看官你道为何?乃日本人不大有一早至公园打拳、做体操、练气功、跳有氧舞这一套(与中国人相较,此可见日人之自我、制约,且每人有其相当之个人主义讲求,无意与他人同摇互摆之又一斑),于是那些公园、绿地、山麓等空旷公共空间几乎不见一人,此一刻,你可完全拥有。


倘有一个导游,带领七八个风雅高士作一趟如痴如醉的文雅之旅,或许天蒙蒙亮领他们来到嵯峨野的大泽池(只能到这类地方,太早各寺院还没开),或许还带着古琴的CD,用walkman装上两个轻便的小喇叭,将之放出,各人在池边各处或散步或伫足,或倚树或坐石,或立桥上或卧船头,眼前鸭雁轻游,树影婆娑,耳间流荡着《平沙落雁》或《幽兰》,且看这是何等的幽幽凄凄感受。如此徜徉一阵,当太阳升得高了,光线开始刺眼了,便大伙可以出发吃早点了。

黎明,原本就具有稍纵即逝的珍贵,恰好京都的黎明更值得宝贝,乃一来无闲杂人,二来景在迷离天光下更富佳赞,三来游人只知往古刹名寺而进,而寺院恰要八点半、九点才开,愈发令那些不花钱的角落更加受人忽略,岂不更好?

盛夏的黎明更是宝贵。一来天亮得早,黎明自然变长;二来太阳大时,人往往常避室内,一天中许多光阴皆不愿在户外,黎明益发寸寸是金。

言及夏天,游赏京都固不是最佳美时节,然它的清晨(四时半至八时)与它的黄昏(六时至八时)最是可人。再就是,它的夜晚,无尽的夜晚,不管是散步于三年坂、二年坂、宁宁之道,散步于白川、祇园,散步于岚山、嵯峨野,或是买醉于先斗町、木屋町,皆是别的季节所无法比拟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舒国治在此书中,连篇引用唐朝诗句,那些意境无论是在台湾还是大陆,都已难觅,却竟然能够不打折扣地在京都一一再现,仿佛只有在那里才能寻找其实从来不存在的“儿时门巷”。
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我在读 | Powered by LOFTER